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

2009年全國少棒、青少棒教練打擊技術講習營

〈棒球〉打擊技術講習營 青少年打擊專家開講
魏子堯

由中華棒協主辦的2009年全國少棒、青少棒教練打擊技術講習營本週在台中舉行兩個梯次,各50名的人數上限全部額滿,今天(25日)開始連續3天將要進行青少棒組的課程。
為了要向下紮根,提升基層棒球教練的打擊觀念,因此棒協邀請國際棒總(IBAF)的技術委員

Peter Caliendo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zGbC9IPpdM

來台授課。投入棒球運動超過25年的Caliendo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,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打擊指導,因此由他來擔任主講是再適合不過。

上午進行的室內課,Caliendo一進到教室就把從美國帶來的各式各樣的道具擺出來,有各種不同尺寸、造型的球棒和棒球、網球、威浮球(Wiffle )等不同種類的球,顯示他是有備而來,雖然今天都還沒用上,但在未來2天的課程將會派上用場。
Caliendo認為台灣的青少年球員很幸運,因為在美國14歲以下的球隊大多沒有正規教練,都是由熱心的家長來帶隊,因此台灣球員在技術方面都比 同齡的美國球員來得好。不過因為一些打擊觀念的不同,使得東西方球員在邁入更高層級的比賽時出現了分野,這些就是他將要教給大家的。
除了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課,Caliendo還準備了影片及圖片,把世界一流打者的優點展現,讓參加講習的教練能發現其中的相同點。此 外,Caliendo還希望教練們能用其他方向來思考,特別是從小球員的角度來學習,因為小孩子和大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,再搭配實際操作來體驗各種打擊方 式的不同,在教學時會更 有說服力。

〈棒球〉手腕過早翻轉 滾地球偏多主因
在美國開設棒球學校,曾任美國國家隊教練,現為國際棒總(IBAF)技術委員Peter Caliendo應邀來台舉辦中小學教練打擊講習營,他認為台灣打者打擊的問題是滾地球打太多,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手腕過早翻轉,連職業球賽也不例外。
Caliendo表示前幾天看了一場中華職棒的比賽,「我這輩子沒看過滾地球打這麼多的比賽」,雖然滾地球有時會穿越內野形成安打,但形成出局的機 率是遠高過平飛球,因此打者的目標應該是要打出強勁平飛球,而非滾地球。「因為滾地球多,所以亞洲內野手小時候的防守比較好」,Caliendo開玩笑地 說道。
揮棒時能夠保持軌跡水平的話,在揮棒的過程中能夠打到球的位置是整個平面,就會很容易擊出強勁平飛球。但是亞洲打者一向很重視手部的動作,對下半身力量的運用不佳,加上手腕經常在打到球之前就開始翻轉,打到球時球棒正在轉動,就造成大量滾地球的出現。
那麼應該要怎麼樣改善這個問題呢?Caliendo以右打者為例,要求教練們在打到球之前都不要翻轉手腕,讓球棒擊球的瞬間雙手高度相同,接著讓右 手往擊球方向做延伸,延伸到極限後球棒自然會向旁邊轉,揮棒範圍就會比翻轉手腕後就往旁邊轉來得大,在能夠確實擊中球的情況下,要打出平飛球就不是難事。
講解完畢之後,Caliendo將打擊動作分解,用4種不同的方式來做輕拋球的打擊練習,雖然有些教練仍習慣過去的打法,但在Caliendo運用一些小技巧調整之後,中間方向的平飛球就隨之出現了。

〈打擊技術講習營〉上下半身各有功用 兩者配合才能發揮功效
2009年全國少棒、青少棒教練打擊技術講習營,今天(26日)進行青少棒組第2天的課程,經過昨天的課程和實際操作之後,教練們提出問題的踴躍程 度遠勝首日。打擊動作可分為上下半身,有各自的訓練方式和作用,但兩者必須互相配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,是打擊教學一個重要的部分。
腹肌、背肌等核心肌群和股四頭肌、大腿後方肌群是打擊最主要的力量來源,因此正確的跨步必須要保持身體平衡,並且在前腳掌落地時後腳跟要提起,而非踏在原地旋轉,否則將會影響攻擊範圍,無法將揮擊平面延伸到最大。
雙手要怎麼和下半身配合呢?講習營主講人Peter Caliendo以前幾天看到的職棒比賽為例,除了看到大量滾地球外,兩隊18名打者只有4人在準備打擊時有把雙手後移,這是亞洲打者揮棒普遍力量不足原因之一。
當跨步往前時,雙手必須要做出後收的動作,前腳落地時才開始啟動手部,根據統計的結果,有95%的優秀大聯盟打者前腳落地時雙手是往後方伸的,為這個動作提供了足夠的可信度。
除了缺少雙手向後的動作外,台灣打者普遍都有跨步太晚落地的問題,導致擊球點太晚,球棒在受到來球擠壓,自然無法把球打得強勁。若較早踏出前腳,即便被變化球欺騙,仍有機會做出補救。
提供力量的是下半身,那麼手部的作用是什麼呢?雙手的功用主要在於控制球棒,能夠控制球棒,自然可以把球打往任何方向。
手肘離身體太遠是常見的問題,以右打者為例,不論打內外角球時右肘都要靠近身體,然後再往來球方向作延伸。青少年球員經常見到外角球就會直接將雙手向外伸,導致揮棒範圍變小,是球員老是打不好外角球的主因。

〈打擊技術講習營〉利用器材輔助 設計多樣化練習
各隊在打擊練習時,一般會用餵球、輕拋球、球座及發球機來進行,不過青少年球員總是會對速度改變的球路感到困擾,因此教練要善用手邊有的器材來輔助,進行不同的訓練,讓球員在各種練習中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發球機是一般常見的打擊練習方式,除了控球穩定外,還可減輕餵球員的手臂負擔,但是穩定卻也是發球機的缺點。因為一般球隊進行打擊練習時,往往只是把發球機調到好球帶正中,造成球員只會打紅中球,在比賽時無法應對各種不同的球路。
負責講習的Peter Caleindo教練認為,比賽時對方投手不會一直投出同樣位置、速度的球,打擊練習時可以調整站位,打完紅中之後,可以朝本壘向內或向外一步,就可以變 成打內角球或外角球的訓練。此外,還可以往投手方向或捕手方向移動,雖然發出來的球都一樣,但是因為距離不同,可以讓球員練習打高、低球及感受不同的速度 感。
如果球隊有兩台發球機的話,Caliendo建議兩台調成不同速度,讓球員都去打,體驗不同的速度變化。另外還可將發球機調到很快,讓打者站上打擊區,但不要揮擊,目的是讓眼睛習慣,接著在打其他球時就可以輕鬆適應。
威浮球(Wiffle)是近年在美國流行的空心塑膠球,因為不規則的空洞造成球路軌跡變化,可以拿來當作變化球的訓練。在輕拋球打擊練習時,也可以 有豐富的變化。Caleindo指導教練們用不同的節奏、速度來拋球,甚至還可以投出讓球員視覺上像是曲球、變速球的球路,這麼一來球員就可以模擬比賽的 情況。
一般的球座除了普通的用法外,還可放在不同位置讓球員記住正確的擊球點。但球座的用法不僅於此,還可讓球員把球打向另外一個球座,不但可以提升球員對自己的挑戰性,還可以讓無聊的練習增加樂趣。

〈打擊技術講習營〉找出適當站位 攻擊方向更全面

在打擊準備動作時,距離本壘板的相對位置該怎麼站呢?基層教練打擊訓練營講師Peter Caliendo給了台灣教練不同的思維方式。
因為中小學的比賽中,球員對外角球的攻擊都不是很拿手,所以配球出現大量外角球是常見的事情,許多球員的對應方式就是站靠近本壘板,希望能夠打到外角球,不過效果並不理想。
Caliendo對參加講習的教練提問,打擊準備時應該站離本壘多遠?幾乎所有的教練都認為站在適中或靠近本壘板較好,不過Caliendo的建議卻是稍微遠離本壘板一些,讓大家覺得相當意外。
Caliendo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,表示稍微遠離本壘更能有效攻擊外角球,同時可增加攻擊範圍。因為靠近本壘板時,內角球往往會拉成界外,稍微遠離一些,打進場內的機會提高不少。接著Caliendo用球座來示範擊球,用實際操作來證明站遠也能把外角球打好。
打者距離投手的前後站位是同一堂課的另外一個話題,到底應該靠近投手?還是和本壘平行或靠近捕手呢?
Caliendo表示,靠近投手對打變化球有利,在球路變化之前就能攻擊,但對快速球會有問題。靠近捕手的話,對快速球的反應時間增加,但是球進壘 之後的高度偏低,變化球也是落到較低的位置,想要有效攻擊並不容易。和本壘板平行的好處就是球進壘時的高度適中,變化球雖然已經開始變化,但是好球仍在容 易攻擊的高度,因此會是較好的距離。
最後Caliendo強調,距離本壘或投手的站位都沒有哪一個位置最好,只要能夠幫助球員找到適合自己的,那就是最理想的位置。不過青少棒球員年紀小,還無法在比賽中應付各種情況,所以他建議的位置或許會有較好的成效。


〈打擊技術講習營〉不斷強調重點 以不同方式訓練
2009年全國少棒、青少棒教練打擊技術講習營在27日結束,在最後一天的課程當中,美國講師Peter Caliendo仍一再強調一開始就講的重點,並在最後實際操作課程中,讓多組不同練習同時進行,示範了怎樣達到最有效率的訓練。
雖然Caliendo沒有打過大、小聯盟的球賽,但他仍是大學球員時就已經開始帶16歲以下的球員,鑽研的項目是球員培養,加上多年來在各國周遊, 也從很多教練身上學到許多,所以他勉勵各位參加講習的教練不要在意自身的經歷,因為許多打過大聯盟的打者並沒有擔任教練的知識,只要肯花時間研究,一定會 有所收穫。
在第一天時Caliendo就已經強調過,不論是東西方的優秀打者在打到球時,前腳、後腳、頭部、手肘和雙手等5個檢查點的動作幾乎是一樣的,因此教練們在指導球員時必須提醒他們注意,並且要用多種不同的方式來訓練。
Caliendo找出教練、球員各10人,分成10組進行不同的訓練,每個球員在各組約10次左右的揮擊後,輪流到各站去進行練習,每組的練習雖然 不同,但是目的都是要在正確的位置擊球,因此做完所有的訓練後,球員就有100次左右的揮棒,可以幫助他們的身體去記憶正確的動作。
這種分站訓練的方式,在教練人數較少的球隊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,一開始流程混亂和球員不熟悉練習的目的是很正常的,但當他們熟悉之後,就可讓球員兩人一組,發揮教學相長的功效,也可讓教練有較充裕的時間注意在打擊較差的球員身上。
在最後一堂課時,Caliendo指導教練們如何正確的短打,並要教練們灌輸球員正確的觀念:犧牲短打時不要想著自己要上壘,要確實把球打進場內; 突襲短打時,則是要打到球後才開始跑,邊跑邊打的成功率是很低的。同時他注意到台灣選手在短打時,常有收或推的動作,這是造成失敗率偏高的主因,只要把球 棒放在正確的位置,就可以打出漂亮的短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